2009-02-11

不是不愛用國貨

從小就聽要愛用國貨。人到國外之後,當然也想支持國貨。

我的第一次經驗是在美國的時候,我哥哥買一台acXr的筆記型電腦當我的生日禮物,因為他發現acXr的電腦在促銷。在那種環境,主流的電子產品專賣店都在賣美國或日本品牌,acXr和其他台灣牌都只能在二線和三線的通路銷售,平時沒什麼機會看到。所以接到二線通路的促銷廣告單,他馬上找個藉口"愛用國貨"一下,呵呵。我在用的時候,因為不要求速度、畫面和音效,所以沒什麼問題,但是外觀質感實在差很多,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堆廉價塑膠,你只從一側把它拿起來的時候,還會聽到機殼彎曲的"噠噠"聲。

apple去年買一支HXC的手機。那時剛好用了N年的手機壞了,所以趁國產品牌出現暢銷PDA手機的時候,順勢買了一支。這一兩個星期那支手機開始出現問題,到前幾天終於完全無法開機。去年花台幣一萬多塊買的手機,就這樣,一年保固期剛過一個月就掛了,真的很不甘心。

以前的國貨大多公司和工廠都在台灣,現在的國貨指品牌是台灣的,但大多是大陸製造、行銷全球,針對品質方面、我想考驗台灣公司設計產品、生產管理能力的成分居多。不然為什麼美國日本品牌的東西一樣是大陸做出來的可是外觀質感或性能比較好?看來大家還必須多加油囉!

不是不愛用國貨,只是國貨的品質常常未達標準,讓我失望。希望有一天所有國產品牌通通都可以成為世界名牌,受到全球肯定。

沒有留言: